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对《文物保护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8-27 | 浏览:3493 ]

8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小莉带队,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代表,对《文物保护法》在我区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区文化和旅游局、金台公安分局、群众路街道办事相关工作汇报,并就涉文物违法犯罪案件查办、文物遗址四址范围划定、文物保护奖惩机制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检查组深入金台古观、大唐秦王陵、宝鸡申新纱厂旧址等文保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文物保护法》在我区贯彻执行情况。


检查组认为,当前我区文物保护工作能够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政府主体责任发挥较好,职能部门配合协作到位,法律贯彻执行总体情况良好。但还存在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不足,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等问题。
检查组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是要提高认识,推动文物保护法在我区的贯彻落实,妥善处理好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间的关系,明确文物遗址的四址范围,提前介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二是要加大投入力度,聘请专业人才,加大对现有文物的修缮和保护力度。三是要强化宣传,加强文物保护法治教育,引起社会观关注,提高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