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人大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1-09-27 | 浏览:26316 ]


9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宝平带领区人大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及消防专家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就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陕西省消防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并作专题汇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三迪广场红星美凯龙、三迪中学、市第三医院等通过现场检查、翻阅资料、重点核查、提问交流等形式,对各单位消防“一法一条例”学习宣传、火灾预防、应急救援、消防设施建设、消防安全责任制工作体系落实、消防安全法治教育培训以及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和检查,提出了许多有质量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区应急管理局、教体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重点部门对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情况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难点逐一作了汇报,参与执法检查的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勇跃发言,既肯定了我区贯彻落实消防“一法一条例”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又从不同角度,围绕加强部门联动、推进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加强内外宣传等积极建言献策。检查组认为,我区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建设工作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取得了扎实成效,有效提升社会治理防控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好安全底线。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宝平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本次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统一部署,由各省市区精心组织、联动开展的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大型执法检查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体现,是各级人大和政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举措。他指出,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法律在辖区内贯彻实施的有效体现,各单位要切实从“责任落实、投入保障、问题整改、机制完善”四个方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即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加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三要各司其职,严格依法监督;四要持之以恒,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