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常委会 专题视察全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04-14 | 浏览:1034 ]

4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红丽带队,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我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赵玲丽,区文旅局相关人员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理想共创文化科技产业园、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金台游客服务中心、气象公园、西府天地景区等地,详细了解了文化旅游历史发掘、项目建设、运营宣传、带动增收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文旅局局长李巨怀汇作了总体情况汇报,区委宣传部文产办通报了全区第一季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农业产业与旅游融合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视察组指出,近年来,区政府始终把文旅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创建A级景区、挖掘文化底蕴、擦亮旅游品牌等方面不断发力,全区文化旅游工作成效显著,西府天地、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等旅游样板在全省有影响、全市有位次,理想共创文化科技产业园、气象公园等景区特色突出、亮点十足。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文旅+工业”“文旅+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已初具雏形,全区文旅产业呈现总量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文创产品开发度低、文旅宣传渠道单一、文旅融合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调研组强调,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在强化统筹上下功夫,深入研究我区景区特色、文化底蕴和市场需求,把文旅项目建设同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同民生改善、特色产业培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整体联动和统筹推进,形成文旅牵头抓总、各方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真正做强富有金台魅力的旅游金品牌;要在宣传引领上下功夫,找准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特色,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线上线下、新媒旧媒、自媒官媒结合,鼓励支持各种文化创作,将金台文化写出来、说出来、唱出来,不断提高金台文旅品牌曝光度。同时,引进专业宣传机构,培养优秀讲解人员,把金台的特色推出去、游客带进来;要在发掘文旅产品上下功夫,在旅游消费中增加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展示,将反映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纳入旅游项目推介计划,充实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加强旅游产品营销,引导游客深入体验金台文化资源和文旅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乐享“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使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感受文化、体验民风、享受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