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视察2020年财政决算及2021年1—5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1-06-25 | 浏览:16562 ]



6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安宁带队,财政经济预算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区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和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2021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认为,2020年区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及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入实施等减收因素的影响,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收支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支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目标。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深入扎实,审计项目多,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区级预算管理执行、政府性债务管控、固定资产管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

视察组建议区政府及财税部门要继续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二是要持续加强财源建设。坚持税收征管和争取资金两手抓。一方面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企业扶持相关措施及直达资金管理,动态监控财政收入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在重点关注主体税种和纳税大户的同时,做到抓大不放小,加强零散税和小税种的征管,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加强与省市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找准政策方向,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债券资金和项目资金支持,切实增强区级可用财力。三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支出,严控预算追加,强化财政资金跟踪问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