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2-01-16 | 浏览:1670 ]


1月16日上午8点30分,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建国饭店建国厅隆重开幕。大会由区委书记薛建恩主持。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薛建恩、王润军、毛秋梅(女)、 王启、唐军科、黄同治、桑宝平、高翔、张斌、李秋炎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15名,因事因病请假16名,实到代表19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薛建恩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区长王润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是2022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负重攻坚,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9%。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3.1%;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58亿元,增长23%,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5.89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1年政府工作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首位产业优势凸显;二是项目建设高位推动;三是新区发展蓄能成势;四是城市品质优化提升;五是乡村振兴稳健推进;六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七是行政效能持续增强。

同时,2021年也是本届政府五年工作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全区上下乘风破浪、追赶超越,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现了经济提质、项目提速、产业提升、城市提品、民生提标,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3%,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保持全市领先,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一半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90亿元大关,实现省际到位资金696.58亿元。


按照区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对标宝鸡“一四五十”发展战略,围绕 “一核心”“六高地”的“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进转型突破,努力建设政治过硬、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全市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

2022年全区上下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大抓项目招商,扩大有效投资强支撑;二是大抓蟠龙新区,强基硬核融合求突破;三是大抓工业增量,延链补链强链育集群;四是大抓业态升级,转型提质扩容促消费;五是大抓城市更新,完善服务功能提品质;六是大抓乡村振兴,做精农业农村促增收;七是大抓生态环保,科学治污降霾优环境;八是大抓民生保障,聚力办好实事增福祉;九是大抓自身建设,全面改进作风提效能。

报告最后指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转型突破,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代表大会邀请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令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赵玲丽,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邓军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科峰,区政府副区长郭小军、达晓阳、邹天虎,区政协副主席陈宝庆、朱明科、严晓霞、丁宝平,区政协党组成员王博、王荣生。

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副主任南小莉、薛睿、牟安宁、姚宝平应邀参加会议,在大会主席台就坐。

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列席的区级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在市民中心十四楼会议室参加大会开幕式。另外,区政协全体委员及政协会议邀请的人员在政协会议会场参加视频会议。(会议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