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2-01-16 | 浏览:2676 ]


1月16日下午,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5名,因事、因病请假16名,实到代表199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为薛建恩、王润军、毛秋梅(女) 、王启、黄同治、梁瑞利、胡东(女)、柏立新、陈卫敏、李辉、李宝红(女),会议由区委副书记黄同治主持。

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副主任南小莉、薛睿、牟安宁、姚宝平应邀参加会议,在大会主席台就坐。


会上,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的悉心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目标,主动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累计召开常委会议39次,主任会议76次,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72项,办理代表意见建议297条,向市人代会提交意见建议251条,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一核心”“六高地”的金台“十四五”发展总思路总目标,依法行使工作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建设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江伟、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清分别向大会作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受理各类案件36706件,审结36510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后五年,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落实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高站位加强党建、高质效执法办案、高质量服务大局、高品质司法为民、高要求建设队伍,争创全国优秀,聚焦“加快转型突破,建设首善之区”奋斗目标,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围绕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进步,先后获得各级集体荣誉31项,连续三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连续五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获得新发展。

今后五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有力保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谱写金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会议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