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01-10 | 浏览:3366 ]


1月10日上午9时,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建国饭店建国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20名,因事因病请假30名,实到代表190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为薛建恩、王润军、毛秋梅(女)、王启、黄同治、桑宝平、唐军科、李秋炎、侯宏昌、李辉、霍坚。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毛秋梅主持。

上午9时,毛秋梅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王润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安排;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延宕反复的疫情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在艰难中奋力前行,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在实干中拼搏奉献,圆满完成了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2022年政府工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实现量质同升;二是坚持抓项目、重招商,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三是坚持强基础、促融合,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四是坚持惠民生、办实事,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五是坚持防疫情、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坚持重落实、提效能,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按照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的安排部署,2023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部署,紧扣“一四五十”战略,加快实施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团结奋斗,实干争先,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

2023年全区上下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夯实经济硬支撑;二是坚定不移抓新区、深融合,培育发展新能级;三是坚定不移抓工业、强驱动,创新赋能促升级;四是坚定不移抓城建、提品质,推动“旧城”换“新颜”;五是坚定不移抓三产、兴业态,提振消费激活力;六是坚定不移抓环境、优生态,绘就城乡新画卷;七是坚定不移抓民生、促和谐,提升群众幸福感。

报告最后指出,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区政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进取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转型突破、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区委常委、副区长赵玲丽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创新之举,也是我区的一项重点改革工作。2023年民生实事征集编制工作于2022年8月启动,前期共征集意见建议36条。通过征集初选、项目筛选、研判审议等程序,共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涵盖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四好公路”提升改造农村“厕所革命”等方面,总投资4.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1亿元。

报告强调,民生实事项目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抢抓时间、挂图作战,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最大程度发挥社会效益,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次代表大会邀请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令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赵玲丽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邓军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科峰,区政府副区长郭小军、达晓阳、邹天虎,区政协副主席严晓霞、丁宝平、王博、王荣生,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宋景富,金台公安分局政王伟,蟠龙新区管委会纪工委书记郭建喜,副主任杨海波,北坡建委主任郝伟。

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列席的区级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在区委8楼会议室参加大会开幕式。另外,区政协全体委员及政协会议邀请的人员在政协会议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