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4-01-17 | 浏览:941 ]

1月17日上午,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宝鸡市金台区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8名,因事、因病请假14名,实到代表204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为薛建恩、王润军、毛秋梅(女)、王启、柏立新、胡东(女)、张斌、张卫军、王伟、梁志栋(女)、杨玉明。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宝平主持。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毛秋梅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主要工作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创新之举,在厉行法治、强化监督中建睿智之言,在深耕基层、联系群众中献务实之策,勤勉尽责、实干争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台新篇章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同心同向,在忠诚为党、忠实履职中笃信笃行;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助力大局、助推发展中善作善成;三是注重赋力赋能,在服务代表、激励代表中见行见效;四是致力创先创优,在锤炼作风、淬炼能力中唯真唯实。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紧扣中心,精准服务助力全区工作大局,紧贴民心,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记初心,积极争当“四个机关”示范表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与全体人大代表一起奋勇争先建新功,团结奋斗谱新篇。

2024年,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将聚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突出助推发展的实干担当,聚焦中心大局主动作为;三是赓续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推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四是扛起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擦亮为民服务鲜明底色;五是笃行“四个机关”的时代担当,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区人民法院院长江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清分别向大会作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各项工作在落实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2023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456件,审执结12886件,结案率95.8%,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48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4年区人民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围绕“稳进增效、改革创新、惠民强企、除险固安”工作导向,锚定争创全省一流法院工作目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我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区委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扣全市“一四五十”战略,围绕加快实施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依法履职、服务大局,为金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坚持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两个关键,突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三个重点抓实“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实现“服务大局能力、执法办案水平、干事创业效率、干警综合素质、检察工作绩效”五大提升,为奋力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秘书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