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西秦大地上的孺子牛

—— ——记宝鸡市金台区人大代表段晓鹏

[ 信息发布:杨婷 | 发布时间:2021-02-01 | 浏览:6792 ]


“入户送祝福、温暖失独者的心灵”“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成就感爆棚”……当笔者打开微信好友段晓鹏的朋友圈时,手机被无数条类似于此暖暖的信息内容刷屏了,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究,这样满满的、细腻的关爱之语,与一名“80后” 铮铮三秦汉子到底有着怎样的联系?




“拓荒牛”实现了社工梦

段晓鹏是宝鸡市金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也是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副会长、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金台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主任……等等多个“头衔”,对于30岁出头的他来说,虽然成绩斐然,也大可以让自己的“小家”生活殷实,但这些却从不是他在乎的事情。

“我国经过建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经济实现‘质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一些社会问题也随之而现,例如养老、计生家庭、‘三留守’人员等诸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不容回避,需要更多的人去直面、去关心、去解决。”——他曾这样说,他也始终坚信,自己就是那个应该去直面、去关心、去解决问题的人。从那天起,在他心中升腾起了一个“社工梦”。

段晓鹏最先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他参与成立了“宝鸡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织志愿者为全市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随着工作的开展,他发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受家庭、社会影响很大,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必须从社会大众做起,必须向社会大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必须推广“崇尚健康心理、倡导和谐心态”理念。他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5.12”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组织专家在当地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帮助受灾群众驱散“心灵余震”、渡过心理难关。

多年来,段晓鹏先后组织创办了宝鸡思源心理研究院、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宝鸡市社会工作协会等专业团体,组织宝鸡地区心理学、社会学专家、学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服务,推动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2017年,段晓鹏当选金台区人大代表,他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社工梦”。2018年5月,他在考查北京、深圳等一线发达城市社会工作发展基础上,经请示宝鸡市民政部门同意,成立了宝鸡市社会工作协会,自己担任会长,做起了西秦大地上的“拓荒牛”, 从此义无反顾担负起了社会责任,满腔热忱地投身社会工作当中。他带领协会秉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宗旨,首先张罗的事,便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整合了宝鸡地区科研院校、医疗机构、学校等领域的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到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工作。随后,就开始了制度建设的探索,开办门户网站、开通民情110热线、创刊《宝鸡社会工作》杂志、举办社工培训、深入社区了解民情,在宝鸡大街小巷传递温暖与真情。他们始终致力于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有困难的个人、家庭、社区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的服务,帮助他们摆脱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障碍困境,从而促进社会变迁与人类关系变得更加融洽,助力人类对福祉的追寻。

“老黄牛”有了新点子

2018年至2019年,按照宝鸡市民政局关于做好“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工作安排,段晓鹏和他的团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扶贫工作,组织社会工作者对项目服务点——千阳县南寨中学、崔家头中心小学、张家塬中心小学进行需求调研,详细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生的现实需求和监护情况。随后,协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多次为三所学校开展励志讲座、心理游戏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2020年“三区”服务选在了凤县,社工协会工作人员多次走进凤县乡村群众家庭和学校,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

当协会工作步入正轨、驶上发展“快车道”后,“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居民?”又成为段晓鹏深入思考的课题。2018年7月,在金台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工作团队积极创建并实施了金台区“五治一网”社会治理服务模式(五治即“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一网即“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网覆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村组下移,最大限度地整合基层社会服务管理资源。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协会工作平台,更是综治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的最大特色。该系统在运行中通过网络平台接受基层群众服务诉求,整合协调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及民生服务,使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双向互动、线上线下融合、单一部门监管向社会协同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对于群众反映的咨询类问题,平台配有心理咨询师、律师、社会工作师专业人员,进行疏导、引导和解答,对于投诉类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按时答复群众,更快捷、更方便地为广大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共受理民情案件1632件,满意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目的。许多市民在网上留言称这个平台是老百姓的“连心桥”。

“孺子牛”做起了贴心人

“帮助他人、服务大众、彰显大爱、恪守人大代表初心本色”是段晓鹏始终不渝地价值追求和一以贯之的行动自觉。他带领协会与教育部门合作,在渭滨、凤翔、麟游等县区及市直学校办班培训专业心理教师1000多名,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打下扎实的人才基础。组织心理专家帮助一些重点学校、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协助制定工作计划,确立工作流程,安排志愿者进行对口支援,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有了自己的阵地。连续八年配合工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机关、企业、社区、医院和学校的“五进”活动,为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厂矿职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举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200多场次,参与听课人数近10万多人次;印发心理健康教育读本、资料5万份。该活动大面积传播了健康新理念,汇聚了发展正能量,有效提高了西秦民众的心理素质。

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一直是段晓鹏的牵挂,也是花费精力最多的。近年来,他多次开展失独家庭、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对他们进行心理援助,帮助特殊人群无忧前行。现如今,“情暖失独家庭”“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陪伴成长”等活动成为宝鸡市社会服务公益品牌,尤其是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关怀活动已走过五个年头。每逢重要节点,段晓鹏都会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开展除夕年夜饭、欢度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陪伴出游、集体生日宴、心理疏导等活动,积极拓展计生特殊家庭服务项目,形成具有宝鸡特色的心理关怀品牌活动,让每位老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为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段晓鹏发起并组建的宝鸡市计生特殊家庭心连心艺术团,有100多名成员,他们不但自娱自乐,还多次参与市上重大活动演出。老人们在台上翩翩起舞的美丽身影和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法给台下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计生特殊家庭心连心艺术团的成立,使这些失独老人走出家庭阴霾、走出心理困境,融入大千世界“抱团取暖”,也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17年,在国家卫计委举办的全国失独家庭心理疏导研讨会上,段晓鹏受邀介绍了宝鸡经验;陕西省中国计生协会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宝鸡市举行时,他又作了失独家庭心理关怀经验交流;时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王培安来宝鸡视察失独家庭心理关怀工作时,对段晓鹏探索提出的“1+2+3”失独家庭心理关怀工作模式,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当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段晓鹏迅速行动,带领团队发布《关于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的通知》,接听心理援助热线1500多人次,开展网络心理援助公益讲座50多场,为助力复工复产开展心理调适专题讲座,为青少年录制“心理防疫”视频课程30多场次……以行动自觉织密织牢了群众心理防控服务网、回应了群众诉求期待。

从普及心理健康理念出发,实施心理关爱行动,段晓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依托从业经验和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参与社区综合治理、社会帮扶等工作,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他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陕西省青少年维权岗”“陕西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称号,而他本人虽然荣获了“全国百名社工”“陕西好青年”“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但他最在乎的,还是社区居民群众对他那句亲切地称呼——“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