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4-01-17 | 浏览:1262 ]



1月17日下午16:40,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8名,因事、因病请假14名,实到代表204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为薛建恩、毛秋梅(女)、王启、梁瑞利、张宝来、轩继东、侯宏昌、李辉、王强、陈胜利。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毛秋梅主持。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金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金台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金台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金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金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区委书记薛建恩在闭幕式上讲话。

薛建恩指出,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议大事、建真言、献良策,审议和审查批准了各项报告和决议,票决产生了金台区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会议开得很成功,开出了高举旗帜的政治自觉,开出了攻坚突破的坚定信心,开出了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必将汇聚起全区上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薛建恩指出,2023年,面对多难挑战、多方压力、多重约束,多任务要求,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为先、实干开局,锚定发展、聚力攻坚,倾心倾情、改善民生,事不畏难、责不避险,追赶超越、创先争优,淬炼队伍、提振精神,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可圈可点、殊为不易的精彩答卷。这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忠诚为党,有效推动了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和各项法律法规全面实施,站点建设更加出彩、民主实践更加生动、建议办理更加有效、履职活动更加丰富,锻造了一支作风能力过硬人大工作队伍,代表工作得到了全省人大秘书长联席会、市人大联络站现场会的观摩肯定,做到了政治引领有高度、助推发展有深度、服务代表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力度,为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重要贡献。

薛建恩要求,全区上下要按照区委十六届七次全会和本次区“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六个必须”,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干一起干,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自觉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动总书记号令、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金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聚焦首要任务、加快推动发展。要紧扣宝鸡“一四五十”战略,深入实施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聚力推进项目招商、工业转型、蟠龙高新区突破发展、城市扩能提级、乡村全面振兴、美丽金台建设,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记为民初心持续改善民生。要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好事,努力构建美好生活共同体。必须防范化解风险,严守底线红线。要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全领域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化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高标引领、聚力创先争优。要牢固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争先意识,坚决破除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自满观念,拉满弓、使满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必须淬炼过硬作风、统筹协同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统筹抓落实、协同求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敢抓善治,坚决破除“躺平”心态、“躺赢”幻想,让敢担当,能攻坚,善落实成为金台干部的鲜明特征。

薛建恩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更加主动地为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镇街人大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依法履职、为民服务中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形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人大工作更有作为、更有权威、更有地位共同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大会秘书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