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10-27 | 浏览:2544 ]

根据《监督法》等法律法规,10月26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毛秋梅,常委会副主任柏立新、周红丽,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视察组先后深入市中医医院分院、理想共创文化科技产业园、高标准农田、青禾塬尚综合体、电解槽金属微孔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高效节能低污钛锭生产线、金台职业教育中心7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并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区财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等部门汇报,开展座谈交流。



视察组指出,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视察组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区政府高效统筹“稳增长、抗疫情、保安全”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较好地执行了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任务,但部分指标任务落实存在压力,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存在差距。



视察组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规划引领。要充分认识到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的重大事项,是全区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反复酝酿的科学成果,必须强化规划执行的法定意识和刚性约束,在强力执行、加压落实上狠下功夫,千方百计确保目标任务按序时推进。指标调整工作必须锚定省市规划、符合上级要求、遵循规定程序,自觉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稳定性。二是树牢问题导向,夯实发展支撑。要坚持检视过去和面向未来相结合,认真研判、科学分析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聚焦项目建设、规上工业、限上零售、创新驱动等重点板块的薄弱指标,精准定位关联低效项目,靶向施策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规划后半程更加有力有效实施。是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主动。要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压力,不断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九大战略任务”与“七项重点工作”提速增效。要聚焦增强市场信心,大力促进非公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持续优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提振消费信心,为畅通市场循环、增强经济动能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