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区政府2023年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11-10 | 浏览:2514 ]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安排,11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立新带队,财经预算工委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及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区政府2023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视察组听取区财政局、区税务局专项汇报,查阅相关报表资料,开展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新增地方债券安排使用、财政预算调整及税费征管情况。

视察组认为,2023年以来,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扎实推进税收征管,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聚力兜牢“三保”底线,着力落实“六保”任务,强化重大战略、重大项目财力支撑,财政支出整体达到序时进度,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预算执行存在偏差、收支平衡压力增大等问题,视察组建议:一是硬化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从严落实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管责任,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规范预算调整调剂行为,明确预算工作责任导向,引导各级预算单位树牢“预算法定”意识,强化内部管控,严防资金风险。二是绩效引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持续跟踪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突出抓好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落实专项债券项目“发债即开工、开工即拨付”要求,强化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合力,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三是多管齐下,增强区级可用财力。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持重点领域增支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加强税费征管,加大优质税源培植,提升数字经济等领域贡献率,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多渠道夯实财源基础,缓解收支矛盾。四是精准测算,科学编制2024年预算。深入分析宏观政策导向、区级财力可能与部门实际需求,充分做好前期研判,严格审核源头把关,持续提升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精准度,以高水平预算编制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