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聚焦中心 服务大局 以高质量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4-01-25 | 浏览:1064 ]

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突出重点工作创特色、特色工作争一流,依法履职,积极作为,迈出民主法治建设的铿锵步伐,凝聚起推动金台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合力。

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代表工作创新发展、自身建设稳步推进,“忙碌指数”不断刷新:今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25次,听取专项报告22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询问等17项,依法审议人事任免33次……项项围绕发展大局、件件贴近民生需求、事事关乎群众心声。

监督与支持并重服务发展大局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热点,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围绕“稳增长”加强监督。高度关注“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跟踪监督年度计划执行,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为主抓手,全年围绕文旅融合、社区治理、城市提“品”、医疗强“基”、国资增效等专项部署开展产业、民生、公益项目视察7次,编制、转送项目收益分析报告2期、发出资金支出预警函3次,推动政府强化项目储备、增强发展后劲。期间,召开协调会3次、专题会4次,推进解决问题20余项。

围绕“解难题”加强监督。聚焦管好“钱袋子”,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助力政府破解收支矛盾,增强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全力以赴稳存量、引增量、育后劲;聚焦守好“家底子”,听取国有资产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依法做出债券资金项目调整决定,要求政府压实管理责任、盘活闲置资产、统筹债务化解,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守好债务安全防范底线;聚焦用好“账本子”,坚持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协同发力,联网监督和智库监督一体推进,合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85项,发布预算执行监督动态8期,编发专题分析报告3期,以靶向监督为全区财政运行保驾护航。

围绕“惠民生”加强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对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社区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合力破解基层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社区权责事项清单落实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紧扣宜居宜业城市新内涵,常态化开展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视察调研,听取审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坚持“防控治管”四位一体和多污染要素协同治理,持续提升城市颜值、塑造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同时还视察区民生“十件实事”、文旅融合、公共卫生服务等……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委关心、人民关切作为人大监督重心,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民主与法治并行推进依法治区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建设法治金台垒土夯基、厚积成势。

依法行使任免权。修订《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提高任免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任前考试、供职发言、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程序,不断强化公职人员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仆意识,确保党委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以实现。

助力科学民主立法。配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郑建邦来我区开展社会救助立法调研,省市人大对种子法“一法一条例”、《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立法调研,安排整理上报关于《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定》《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修法建议20余条,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贡献基层人大力量。

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加强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紧盯刑事案件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关键环节,严把案件质量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暂行办法》,对全区42个部门单位开展业务培训、督导检查,认真开展区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备案审查和涉企、黄河流域保护等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和法制统一。

联系与督促并用改进代表工作

人大工作主体在代表,活力看代表。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切实增强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提档升级,夯实基层民主“基础桩”。统筹资金60余万元支持11个镇街中心联络站特色引领、23个社区(村)站点整合升级、3个代表工作室向产业链、行业链延伸,完善联络站管理运行制度,创新“六有六公开”标准规范,统筹安排528名四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各站配备“一长两员”保障常态运行,区人大“以奖代补”激活阵地建设一池春水。

“五责”协同,构建代表履职“新常态”。贯通“亮责明责压责”,推行代表行业信息上墙、领办事项清单上墙、履职考核积分上墙。贯通“回选区述责、联络站评责”,用好用足量化考核管理平台,坚持月排名、季公示、年中点评、年底表彰,代表愿为善为能为成为履职新常态。

实事常办,架起代表群众“连心桥”。区镇人大依托联络站扎实推进履职建功“六大行动”,累计开展主题活动70余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486条、民生实事项目意见52条,接待走访选民15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80余件。全省人大秘书长联席会、市人大联络站现场会走进金台,金台家站里的代表故事,先后被陕西头条、华商报、民声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规范与创新并举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对标“四个机关”建设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依法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强内功,重实干,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加强政治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常委会党组建设,加大对机关党支部工作指导,加强对干部的监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加强能力建设。围绕“四个机关”要求,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修订常委会、主任会议事规则、人事任免办法等制度21项,制定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制度、会议服务规程等制度17项,涵盖监督、审议、任免、代表、机关建设等内容,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全区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形象建设。坚持落实好人大深度报道和专题报道,全面反映人大监督、代表履职等工作进展和成效,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安排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人大干部展职能力,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浪急好弄潮,风劲正扬帆。下一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敢于拼搏的姿态、众志成城的决心,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实践,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毛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