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建好代表联络站 架起群众“连心桥”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06-30 | 浏览:1550 ]

金台区是宝鸡主城区,辖4镇7街,68个村、62个社区,人口46.1万人,现有各级人大代表530人。近年来,金台区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将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和重要抓手,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特色化引领”四维发力,奏响了“代表常在、群众常来、实事常办”的履职为民“主旋律”。

一、标准化建设,夯实服务群众“基础桩”

“四级架构”健全网格布局。出台《金台区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实施意见》,有效整合资源,科学设点布局,统筹建设经费40余万元,以人大“四优机关”建设为契机建成区级代表之家,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站为基础建成11个镇街中心联络站、23个村(社区)联络站,以代表专长和企业实体为依托建成3个代表工作室,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固定场所和长期阵地,形成了点上辐射、线上开花、面上全覆盖的网格化布局。

“六有标准”推动均衡提升。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片区一专班”指导联系制度,常委会领导包片抓、工作委室蹲点抓,坚持外出学习取经、一线调研摸底,精准定位基层“建什么、怎么建”方向问题,制定“有组织有职责、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内容”规范标准,对站点建设方案进行区镇联审,通过打造示范点、召开观摩会,学优树模、取长补短,形成了比拼争先的良好氛围,全区联络站建设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六项公开”晒出实效实绩。严格落实组织架构、工作制度、工作计划、接待流程、活动掠影、履职积分“六公开”制度,将代表进站履职定性规范、定量要求,引导代表亮身份、明职责、勤履职。2022年以来,30余名代表先后在联络站向选民述职,32%的代表履职积分达到100分以上,10余名代表履职事迹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代表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荣誉型向责任型转变,“有事找代表”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新渠道。

二、规范化管理,筑牢履职尽责“主阵地”

建章立制树规范。出台《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的通知》,制定《联络站管理办法》《工作考评办法》《进站代表履职积分细则》,建成代表履职管理考核网络平台,不断完善联络站管理运行制度,3名省人大代表、45名市人大代表、220名区人大代表和262名镇人大代表按照统筹安排、就地就近原则全部编组进站,“有地议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成为所有站点“硬规范”。

精细管理抓规范。细化接待公示、民情登记、问题调研、督办反馈工作流程,每个联络站有进站代表联系卡、有民情记录日志、有为民办实事台账,代表履职积分月排名季公示,半年召开进站代表工作点评会,年终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会,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年底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联络站运行情况,构建了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使联络站成为各级代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主阵地。

强化保障促规范。压实人员、经费双重保障,各站配备站长1名、工作人员2名,定期围绕活动组织、选民接待、意见处理等业务开展交流培训,培养了一批懂业务、会管理、善协调的行家里手。强化年终考评结果运用,定期拨付、定档补贴站点专项活动经费,做到了人员配备到位、经费支持有力,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三、常态化运行,跑出民生福祉“加速度”

以服务发展、汇集民意、解决问题“三个常态化”为抓手,搭建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活动载体,坚持求实求效,突出以用提质,“用”出好价值。

做服务发展的“加油站”。区镇人大依托联络站,聚焦党政工作的大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先后开展“奋战一线、助力抗疫”“进机关、看企业、访社区、助发展”“奋进三个年”等主题活动50余项,形成视察调研报告10余篇,做到靶向监督、精准助力。卧龙寺街道联络站围绕龙丰片区拆迁齐发力,组织代表深入一线查隐患、解矛盾,实现拆迁改造零上访、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宝鸡东扩战略贡献了金台力量。

做汇集民意的“中枢站”。各级代表主动进站,倾听民声、解忧纾困,2022年以来代表参与活动达到458人次,联系、接待群众1276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486条,民生实事项目意见52条,斗中路铁路涵洞双向通行、人民街市场综合改造、部分小区房产证办理、社区工作人员配备等一批群众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经驻站代表及时反馈政府,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得到有效回应,充分发挥了联络站“联系一片区域、服务一方百姓”的作用。

做解决问题的“助力站”。把为民办实事贯穿联络站运行全过程,聚焦辖区热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精心谋划履职活动,每月10日为主题活动日、15日为代表接待日,坚持代表轮班值守,推行实事清单上墙,做到日日有互动、月月有活动。2022年以来累计协调解决问题272件,秦岭市场北引渭渠滑坡治理,苗圃小区老旧篷房拆除、道路维修绿化及其他一系列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停车、上学、看病、养老”等“关键小事”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有力推动。

特色化引领,谱写争先创优“协奏曲”

品牌创建固本色。注重区镇指导、站点探索双向赋能,组织代表学政策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打造“学习型联络站”;引导代表带头团结协作、带头攻坚克难、带头履职尽责,打造“服务型联络站”;调动代表为群众关切聚力、为高质量发展献智、为争先进位鼓劲,打造“实干型联络站”;比站位看党性修养、比贡献看履职成效、比担当看作用发挥,打造“示范型联络站”,通过“四型创建”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激发代表履职动能。

因地制宜创特色。坚持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新,中山东路街道中心联络站将人大代表融入社区“网格”,引导代表出“站”入“户”,开展“微监督微治理”;硖石镇中心联络站按照代表擅长领域,分类组建产业发展、技术指导、会计审计等6个专业小组,以代表专业之“长”,补群众需求之“短”;金河镇中心联络站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探索文旅农商体融合发展之路,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各站点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蹚出了一条条与区域发展相契合的新路子。

延伸触角增底色。积极推行“联络站+产业链”“联络站+行业”模式,以小切口服务大场景,在西府天地景区、金河工业园区、宝石机械厂区打造产业链上的联络站,为企业发展助力;发挥代表领域优势,建成曹侠养老供给、张健法律援助、段晓鹏心理咨询等特色代表工作室,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专业的服务,让群众时刻感受到代表在身边、人大有温度。

联络站是代表履职的前沿阵地、攻坚堡垒,是展示人大工作和人大形象的重要窗口,人大监督在这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民生实事在这里纳百家之言、集万民之智,代表建议在这里落地有声、回音嘹亮。下一步,金台区人大将在抓建设、优管理、强运行方面更加用心用力,在探索“数字人大”方面更加主动作为,努力构建“全天候联系群众、全方位汇聚民意、全过程督政议事”平台机制,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不懈奋斗。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毛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