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助推产业融合工作 吹响文旅发展“冲锋号”

—— 金台区人大专题调研全区文旅产业融合工作侧记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4-03-15 | 浏览:737 ]

曲艺大联欢、敦煌飞天舞、水雾丽人行……每逢长假,西府老街里游人如潮,在这里观民俗表演,品西府美食,赏市井风情,感受自然与美食之韵,感受历史与人文之魅;复古厂区、帅气机车、老式影院……走进理想共创文化科技产业园,感受八九十年代的城市工业发展历程、触摸记忆中的工业遗存,体验工业遗址新时代下的蜕变与新生;窑洞车间、纺织纱机、未引爆的炸弹……走进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感受那些让人动容的抗战精神、共合精神和工业精神,见证了中华儿女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赋予了金台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作为仰韶文化、周秦文化的发源地,如何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金台在思考,人大在行动。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强化调研指导,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持续做实叫响擦亮旅游“金字招牌”,全力推动金台区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加强调研“深度”,唱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文旅融合发展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2023年,文旅市场呈现复苏态势,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文旅产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持续显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金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区人大常委会把专题调研作为利剑,组织部分委员及代表先后深入理想共创文化科技产业园、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金台游客服务中心、气象公园、西府天地等景区,全面掌握全区人文历史发掘、项目建设、运营宣传、带动增收等情况,研究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研讨切合我区实际的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并召开座谈会,就存在的文创产品开发度低、文旅宣传渠道单一、文旅融合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逐一讨论研究,收集汇总部分人大代表、文旅专家、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人大作用,为全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提升监督“精度”,绘就文旅融合“全景图”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更要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深入研究,对症下药,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根据前期调研总结,针对当前制约我区文旅产业发展的现状,“点穴献策”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文旅融合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精品路线,完善与周边县区旅游线路的串联,打造特色鲜明的人文景观线路。注重挖掘金台历史,切实发挥金台观、长乐塬等A级景区作用,引领文旅融合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持续加大文旅项目监管。既要重开发又要加强区级统筹维护和管理,整合有效资源,完善景区功能,丰富旅游业态,盘活闲置资产,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不仅要让文化火起来、旅游热起来,更要逐步实现投入营收反孵区级财政。三是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统筹规划辖区各类节庆活动,注重开发特色产品,提高景区管理运营水平,打造乡村度假型旅游、工业旅游体验、民俗村落、教育研学、沉浸式文化旅游街区等丰富多彩的项目,致力于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链条服务。

督促落实“力度”,构筑文旅发展“防火墙”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方式,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一种有效形式,通过询问和答问,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为切实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积极聚焦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速提质,专班化推进文旅融合工作。2024年初,区人大将专题询问全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形成监督的闭环体系,使人大监督从“前半篇”延伸到“后半篇”,这既是对政府文化旅游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这项工作的督导和鞭策,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进监督,使意见建议办理、专委委员作用发挥从“纸面”落实到“地面”,全力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实打实干、实绩实效加快推进全区文旅产业提标提效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台建设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依法履职、精准监督、有效推动下,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广泛建议、倾心服务下,全区文旅发展推陈出新,精彩纷呈。2023年,全年共接待游客24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86亿元。2024年春节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10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5亿元,西府老街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每日最高突破13万人次,创同期历史新高!时间行至新节点,刻度转向新征程。推动全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区人大常委会向广大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区人大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发挥人大作用,有力有序推动,共谱金台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为打造文化旅游强区贡献新的人大力量!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