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镇街人大工作简报(总第22期/2024年6期)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4-04-08 | 浏览:887 ]

群众路街道

人大代表解纠纷 就地化解暖民心

人大代表参与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是群众路街道将人大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打通化解社会矛盾“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

近日,辖区通往群众路小学的道路上,因建筑垃圾堆积影响学生和附近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街道中心联络站接到群众反映后,站长梁红星第一时间组织驻站人大代表赵明、孙冬玲等人到现场查看并了解情况。得知“拦路”建筑垃圾是相关村和施工方因一些遗留问题处置不妥引发矛盾纠纷导致的,最终经过人大代表积极协调当事双方,推进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该路段畅通。

工作中,群众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意窗”“连心桥”作用,通过开展“零距离”调解、“面对面”解忧、“心贴心”联动等活动,实现了人大代表暖心履职,精准助力基层治理。(群众路街道 刘敬)

陈仓镇

矛盾纠纷巧化解 当好群众"解忧"人

“这么快就有人来修了,政府办事效率就是高”!近日,居民看到五洲小区与上马营佳苑西门道路接茬处正在进行铺设修整。原来,近期有居民向陈仓镇第二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区人大代表唐俊远反映,五洲小区与上马营佳苑西门道路接茬处路面坑洼,尤其到下雨天更是积水成潭,车辆难行,极大影响附近居民群众日常出行。了解情况后,他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陈仓镇人大,镇人大主席吕建生及时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到现场查看,经过多次与陈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调沟通,最终该接茬处得以及时修复,据了解,此次修复共清理垃圾35车,硬化面积约1000平方。

“太感谢了,多亏政府为我们做主,我家的困难才得以圆满解决。”4月1日下午,工农社区梁某家属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 服务至诚”的锦旗送到了陈仓镇政府。原来,工农辖区梁某在当班期间因突发疾病去世,导致家属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区人大代表张莹尉、吕建生联同第三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张文祥、张林生、梁辉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代表们“面对面”疏导、安抚,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并签订补偿协议,该起纠纷在第一时间得以妥善解决。


“请董事长放心,项目后期资金问题解决了,我们也就没啥顾虑了,房子我们会加紧施工,及时交付的”。近日,在金台农商行的会议室,辖区枫叶林居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的说。原来区人大代表杨玉明在走访调研时,得知该项目后期资金出现问题,于是及时向镇人大反馈情况,镇人大及时组织双方协商解决办法,最终项目资金得到了解决。

今年以来,面对全镇各类矛盾纠纷,陈仓镇人大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过程,使更多矛盾纠纷在基层和源头得到化解,“枫桥经验”在我镇人大各联络站得到很好的体现。下一步,镇人大将继续发挥联络站“小平台”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化解纠纷能力,同时做好跟踪问效,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贡献人大力量。(陈仓镇 王静 王小利)

十里铺街道

核心价值观照亮前行路

近日,十里铺街道中心联络站开展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活动,由人大代表贾海燕主讲,为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中,代表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提出的重要理论创新,更是全体人民共同精神追求的集中体现。这一价值观体系涵盖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是我们行动的准则和道德的基石。

在分享中,贾海燕强调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她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实例,分享了在社区工作中通过关注民生,努力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同时,也注重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和创造力,共同推动社区的发展。

此次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们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听众们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理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贾海燕表示:学习的过程也为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增强履职素质,提高履职水平,夯实履职实效,筑牢思想根基,更好的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在动力。(十里铺街道 徐杰)

中山东路街道

视察调研听民声 建言献策促履职

近日,中山东路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

活动伊始,代表们深入一线进行调研视察。代表们先后走进新华小区、新景小区、烟草小区、南新民巷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了户表改造项目、基层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难点堵点、具体措施、典型经验及取得成果,并入户与居民交谈,详细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及时记录群众的烦忧与建议,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解答,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倾听居民真实心声。

随后,代表们集中座谈进行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了全国、省市人代会精神。各位代表针对走访调研情况进行研讨发言,代表们对户表改造项目成效表示肯定,并围绕老旧小区改造、飞线整顿、安全生产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会上,还总结了街道2023年度人大工作,并对2024年度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生动体现。下一步,中山东路街道中心联络站将持续架好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连心桥”,持续发挥监督作用,持续提升人大代表们履职水平,助推民生项目建设落细落实。(中山东路街道 赵敏名)